常见问题

1.   投资者赔偿基金「赔偿基金」的赔偿是否有上限?

2.   假如我和我的配偶持有一个联名证券户口,那麽我们每人可以获得多少的
      赔偿款额?

3.   我在违责中介人有一个个人证券户口。我的配偶有份出资买入该证券户口
      内的证券。我的配偶可否与我一同因中介人违责导致我的证券户口损失而
      提出赔偿申索?

4.   如果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持有超过一个证券户口,我是否就每个证券户口获
      得不多於500,000港元的赔偿?

5.   假如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持有证券孖展户口而我仍欠该中介人款项,我是否
      仍然得到赔偿基金的保障?

6.   我在违责中介人处的证券户口内持有现金,这些现金受赔偿基金保障吗?

7.   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有一个证券户口。我在户口内持有在联交所交易的证券,
      并持有於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的证券。在计算我的证券户口内的损失
      时,是否会将所有在该户口的证券一并考虑?

8.   我在经纪行的证券户口内持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假如那间上市公司清
      盘,赔偿基金会否保障我这一方面的损失吗?

9.   假若投资者依照证券行分析员的建议买卖证券而蒙受金钱损失,可否向赔
      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10.  假如经纪行的网上证券交易系统突然发生技术故障,令其客户不能进行网
      上证券买卖,这是否算是违责?受影响的客户可否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
      索?

11.  赔偿基金会否向我发还证券以赔偿我因中介人违责所引致的损失?

12.  如果违责当日的证券或期货合约收市价,比起我获得赔偿当日的证券或期
      货合约价格低得多,赔偿基金会否赔偿这个差价?

13.  我是ABC经纪行的客户,亦是XYZ经纪行的客户。在2020年1月1日或之
      後,假使两间经纪行同时倒闭,我可以从赔偿基金获得多少赔偿款额?

14.  如果我不是在香港居住,我是否有权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我可否请
      别人代我处理我的申索?

15.  申索人提出赔偿申索时需要提供哪些文件?

16.  申索评核需时多久及何时可获支付赔偿?

17.  我如何得知申索赔偿的结果?




答案

1.   投资者赔偿基金「赔偿基金」的赔偿是否有上限?

有。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发生的违责事件,每名申索人就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的证券交易,及在於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交易及容许透过互联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传递买卖指示的证券交易,因单项违责而可以得到的赔偿总额由150,000港元提高至500,000港元;每名申索人就香港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买卖,可以获得的最高赔偿上限亦由150,000港元提高至500,000港元。在2020年1月1日前发生的违责事件,每名申索人因单项违责可以获得的最高赔偿总额是150,000港元。

2.   假如我和我的配偶持有一个联名证券户口,那麽我们每人可以获得
      多少的赔偿款额?

赔偿上限是以每位投资者计算,因此证券户口是联名户口的话,每位帐户持有人的最高赔偿上限是500,000港元。

3.   我在违责中介人有一个个人证券户口。我的配偶有份出资买入该证
      券户口内的证券。我的配偶可否与我一同因中介人违责导致我的证
      券户口损失而提出赔偿申索?

由於你是违责中介人的"合资格客户"(即你是证券户口的持有人),所以你可向赔偿基金提出申索。但你的配偶并不是证券户口的持有人,他/她并不符合资格向赔偿基金提出申索。

4.   如果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持有超过一个证券户口,我是否就每个证券
      户口获得不多於500,000港元的赔偿?

不是。赔偿上限是以每位投资者及单项违责计算。无论你在违责中介人处持有多少个证券户口,你可获得的最高赔偿款额亦只是500,000港元。

5.   假如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持有证券孖展户口而我仍欠该中介人款项,
      我是否仍然得到赔偿基金的保障?

是。但当我们计算你的损失以作出赔偿时,我们会从你因中介人违责所引致的损失,减去你仍欠中介人的款项。

6.   我在违责中介人处的证券户口内持有现金,这些现金受赔偿基金保
      障吗?

是。赔偿基金亦保障投资者在违责中介人的证券户口或期货合约户口内的现金。但该些现金必须与购买或售卖证券或期货合约有关。

7.   我在违责中介人处有一个证券户口。我在户口内持有在联交所交易
      的证券,并持有於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的证券。在计算我的证券户
      口内的损失时,是否会将所有在该户口的证券一并考虑?

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发生的违责事件,赔偿基金除涵盖联交所交易的证券损失外,亦涵盖投资者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交易及容许透过互联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传递买卖指示的证券损失。因此,当计算阁下就证券户口的损失时,我们将会考虑阁下户口内的所有证券 (即在联交所丶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及容许透过互联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传递买卖指示的证券)。

8.   我在经纪行的证券户口内持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假如那间上市
      公司清盘,赔偿基金会否保障我这一方面的损失吗?

不会。赔偿基金的成立目的是一旦持牌中介人或认可财务机构因为违责事项而导致投资者蒙受金钱损失,而这些违责事项是涉及香港交易所买卖的产品的话,我们会从赔偿基金中支付予投资者获准申索的赔偿。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发生的违责事件,赔偿基金亦涵盖投资者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交易及容许透过互联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传递买卖指示的证券损失。赔偿基金的保障范围不包括投资者因其他原因引致的损失,例如因上市公司清盘而招致的损失。

9.   假若投资者依照证券行分析员的建议买卖证券而蒙受金钱损失,可
      否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不可以。投资者根据任何人士所提供的投资建议或在电视丶报章或互联网所得到的消息买卖证券而造成的损失,都不符合资格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10.   假如经纪行的网上证券交易系统突然发生技术故障,令其客户不能
      进行网上证券买卖,这是否算是违责?受影响的客户可否向赔偿基
      金提出赔偿申索?

「违责」的定义在《证券及期货(投资者赔偿-申索)规则》(《申索规则》)内界定。违责是指中介人丶它的雇员或者它的相联者破产丶清盘,或者没有偿债能力,或者违反信托丶亏空丶欺诈,或者犯有不当行为。因技术性故障而不能提供网上证券服务,并不属於《申索规则》下的违责的定义内,因此不合符资格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11. 赔偿基金会否向我发还证券以赔偿我因中介人违责所引致的损失?

不会。我们只会以现金支付你应得的赔偿款额。赔偿款额是根据违责当日证券的收市价计算。

12. 如果违责当日的证券或期货合约收市价,比起我获得赔偿当日的证
      券或期货合约价格低得多,赔偿基金会否赔偿这个差价?

不会。赔偿金额只会以证券或者期货合约在违责当天的收市价计算。无论违责後证券或期货合约价格升或跌,我们都不会对赔偿金额作出任何调整,申索人亦不会因为违责後证券或期货合约价格下跌而减少所得到的赔偿。

13. 我是ABC经纪行的客户,亦是XYZ经纪行的客户。在2020年1月1日
      或之後,假使两间经纪行同时倒闭,我可以从赔偿基金获得多少赔
      偿款额?

ABC经纪行倒闭和XYZ经纪行倒闭是两件独立的事件。假使你是ABC经纪行及XYZ经纪行的客户,并且因它们的倒闭 / 违责而蒙受损失,你可以就ABC经纪行的违责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你亦可以就XYZ经纪行的违责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在ABC经纪行违责事件中,你可以获得的最高赔偿款额是500,000港元。而在XYZ经纪行违责事件中,你可以获得的最高赔偿款额亦是500,000港元。

14. 如果我不是在香港居住,我是否有权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
      我可否请别人代我处理我的申索?

无论你属於任何国籍或居住任何地方,都可以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申索人最好能亲自填写申索表格,而申索人必须在申索表格上签署。

在处理申索过程中,我们可能要求申索人到我们的办事处会面,其他人士不能代表申索人处理有关事宜。

15. 申索人提出赔偿申索时需要提供哪些文件?

你最初必须呈交违责中介人向你提供或发出有关投资及帐户状况的文件副本,以确立所提出的申索。这可以包括(但不局限於)以下文件:

1. 帐户协议书
2. 帐户月结单
3. 成交单据
4. 付款证明,例如是付款收据或银行帐户月结单
5. 存入证券收据
6. 不被兑现支票
7. 香港身份证或护照,或者商业登记证
8. 互联互通证券交易协议

你提供的证据越多,处理申索也越容易。如果你无法提供所需的文件,或者如果需要你提供进一步的资料,我们将会与你联络,要求解释有关事项或提交进一步资料。

因此,我们建议你应该妥善保存以上文件,以备一旦中介人违责而需要提出赔偿申索时,可以提供足够证据予我们处理申索。

16. 申索评核需时多久及何时可获支付赔偿?

我们会尽快处理所接获的赔偿申索。然而,有关的裁定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於违责事项的复杂程度丶所涉及的调查及法律程序。倘若申索人未能提供全部支持文件,亦可能产生延迟情况。我们在作出裁定後,将会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向获得赔偿的申索人支付赔偿款项。

我们承诺将於收到申索表格後七天内以邮递方式向申索人发送申索表格认收书。申索人如在七天内仍未收到申索表格认收书,应尽快与我们作出跟进。

17. 我如何得知申索赔偿的结果?

我们就你提出的申索作出裁定後,会尽快向你发出裁定通知书,通知你申索的结果,及在裁定通知书中说明裁定的理由。在正常的情况下,裁定通知书会邮寄至你在申索表格内所填报的地址。假如你对裁定不满,我们将会给予你合理的陈词机会。

如果你已提交的资料其後如有任何变更,例如更改地址丶联络电话号码丶或修改索偿金额等,请紧记尽快以书面形式,并且列明申索编号,通知我们。